食肉动物

2023-03-20

注:本文收录的兽类都是在昂赛峡谷有较大可能被体验者目击的动物,其中不包括:藏狐、兔狲、豹猫、香鼬、艾鼬、石貂、黄喉貂等。

雪豹

学名:Panthera uncia

分类:食肉目  猫科 

保护级别: 国家一级 

体型数据:雄性头体长104-130cm,体重25-55kg;雌性头体长86-117cm,体重21- 53kg;尾长78-105cm

雪豹是著名的大型猫科动物,被称为雪山之王。雪豹的外形特征与它们的生活习性是高度适配的。从体色来说,雪豹整体毛色浅灰,有时略沾浅棕色,上面散布黑色的斑点和形状各异的圆环。这非常适合隐匿在雪线附近陡峭的裸岩区,很难被猎物发现。雪豹的尾巴和四肢也极具特色:四肢相较其他猫科动物短小,但尾长足足与头体长相当。灵活的身形和长尾巴给了雪豹极强的攀爬能力,使得雪豹具备了极强的在岩石间攀爬跳跃能力。

在大猫谷,雪豹的目击率可以高达50%,绝大部分自然体验者也是慕雪豹之名来的。那如何在山间找到一只雪豹呢?雪豹隐蔽性极强,大部分时间也并不活跃,只凭肉眼在山间搜寻无异于大海捞针。

寻找雪豹主要有三种方法:

1.借助岩羊。因为雪豹偏爱岩羊,在裸岩区如果有很大的岩羊群存在,雪豹很可能就在羊群旁边伺机而动。运气好的时候,如果发现岩羊群突然受到惊扰,快速奔逃,没准就是雪豹展开捕猎行动了。

2.借助家畜。在大猫谷中,有时会有雪豹袭击家畜的事情发生。如果您的牧民向导得到了谷中有雪豹袭击家畜的消息,不妨在死掉的家畜百米开外进行蹲守,雪豹在这个时候有极高的目击率!

3.借助雪豹叫声。雪豹于每年冬季过后的3月发情。在发情期间,山谷中偶尔能听到穿透力强、辨识度很高的雪豹叫声。寻声觅雪豹,这使得每年的3月成为了雪豹目击率较高的月份。

雪豹 零 2021.5.2-5.11.jpg

雪豹 蒋天沐 2021.5_.jpg


金钱豹

学名:Panthera pardus

分类:食肉目  猫科 

保护级别: 国家一级 

体型数据:身长约90-196cm,尾长66-102cm。头圆,颈短,耳背黑色,上有明显白斑,耳尖黄色

金钱豹是分布甚广、适应能力很强的大型猫科动物。我们平时说的豹子、豹、花豹,都指金钱豹。金钱豹有肌肉发达的身体、功能强大的的爪子和其强大的颚,使其能够轻易杀死和肢解猎物。豹也是一个非常灵活的登山者,肩部和前肢大量发达的肌肉,这有助于它爬坡和把猎物拖到树上 。区别于雪豹,金钱豹有着暗金色的基色、大而壮硕的身形。金钱豹的这些特征并不像雪豹一样为雪线的裸岩而设计,更适合藏匿穿行于海拔较低的森林之中。雪豹以岩羊为主食,而金钱豹更偏好林间常见的白唇鹿和偶见的一蹦一跳的大兔子马麝。在食物丰富的地方,活动范围较固定;当食物匮乏时,则游荡数十公里觅食。

昂赛是少数发现了金钱豹与雪豹共存的区域:两种大猫同时出现在海拔4000左右的针叶林、高山灌丛或高山草甸生境中。这是昂赛的生态系统完整且健康的有力证明。多年以来,山水的保护工作也着力于这两种大猫,因为顶级的食肉动物不仅是生态繁荣的标志也是保护整个地区食物链的关键。一旦某个地区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受到破坏时,往往最先消失的是食肉动物,它们或迁走或消失。

金钱豹 黄裕炜.jpg


猞猁

学名:Lynx lynx

分类:食肉目 猫科

保护级别:国家二级 

体型数据:雄性头体长76-148cm,体重12-38kg;雌性头体长85-130cm,体重13-21kg

体色:基本毛色为沙黄色至灰棕色,并分布有黑色或暗棕色的斑点(部分斑点十分模糊)。本区域内的猞猁一般毛色较浅,斑点不明显。喉部及腹部毛色白或浅灰

猞猁为身体壮实的中等体型猫科动物,它们远大于家猫,却又小于豹等大型猫科动物。猞猁最为人熟知的特点便是耳尖有一撮黑色的毛簇。在直立的三角形耳朵上,毛簇可长达4-5cm。很像喜剧中武将头盔上的翎子,为其增添了几分威严的气势。猞猁的耳朵和毛簇能够随时迎向声源方向运动,有收集音波的作用。除此之外,猞猁还有着大长腿和短尾巴。猞猁尾巴短到可以忽略,但是它们四肢修长,四足宽大,就像穿着雪地靴。它们分布在欧亚大陆寒冷气候的各种生境,宽大的四足可以在厚厚的积雪中穿行自如。

野兔是猞猁的最爱,它们最常使用的捕食策略是守株待兔:在捕捉猎物时,它们常常埋伏在草丛、灌丛、石头等掩体之中,然后静静等待非常长时间,待猎物靠近时,才出其不意地冲出来,捕获猎物。除了高原兔之外,猞猁也捕食啮齿类、鼠兔、旱獭与小型有蹄类(马麝等)。

猞猁 孙家杰 2 2021.3.jpg


学名:Canis lupus

分类:食肉目   犬科 

保护级别国家二级

体型数据:头体长87-130cm,尾长35-50cm,雄性体重20-80kg,雌性体重18-55kg

作为犬科动物中体型最大者,和其他犬科动物相比,狼的吻鼻部相对比例较长、双耳及双眼朝向正前方、四肢相对身体的比例较长。狼的典型毛色为沾棕的灰色,但具有多种多样的毛色变化,包括棕黄色、棕灰色及灰黑色,通常背部毛色较深而腹部稍浅。冬毛比夏毛更为浓密、厚实,毛色通常更深。

三江源地区是中国境内的狼仅存的栖息地之一。相比于猫科动物的独来独往,狼有很强的社会性,更喜欢一起捕猎一起分食。当然,牧民们对此也很是头疼,因为当发现狼群捕食了牦牛时,往往狼群已经把牛吃掉一大半了——让商业的牛羊保险更难赔付了。

狼 李语秋 2020.12.jpg


棕熊

学名:Ursus arctos

分类:食肉目  熊科 

保护级别:国家二级

体型数据:雄性头体长160-280cm,体重135-725kg;雌性头体长140-228cm,体重55-277kg;尾长6.5-21cm

棕熊是体型壮硕的熊科动物,棕熊是我国分布的体型最大的陆生食肉目动物,但不同地理种群或亚种间体型具有较大变异。在三江源分布的西藏棕熊体型相对较小。在青藏高原及周边地区分布的棕熊,不管主体基调是什么颜色,通常毛色显得斑驳,四肢色深,身体和头部色浅;许多个体颈部一周有白色或污黄色的浅色带,并会延伸至肩部和胸部,但其尺寸变化很大,在部分个体中甚至完全缺失。西藏棕熊是棕熊的亚种之一,亦称藏马熊或藏熊。在昂赛地区的藏语名发音遮莫”/“遮蒙

藏棕熊也许是青藏高原上最令人畏惧的生物。甚至在当地牧民口中,只要见到熊,恐怕就离死不远了。

在青藏高原上的所有动物里,熊与人类的冲突最直接且剧烈。大部分牧户的家,尤其是冬窝子,都或多或少地被熊扒过。故事的起因是牧民常常会在自己冬季牧场的家里(不同于夏季牧场的帐篷,冬季牧场都是固定房屋)留一些面粉粮食等。而嗅觉灵敏而聪明的棕熊很快就学会了扒房子而获取食物的这一操作——毕竟比辛辛苦苦寻找并捕捉猎物要来的简单地多。可熊的这一行为给人类也带来了极多的困扰,至少修房子和被熊拍坏的家具就价格不菲,常常一年要花上几千至几万的价格修缮,对于一个普通的牧区家庭是一笔不小的金额。

WechatIMG144-min.png


欧亚水獭

学名:Lutra lutra

分类:食肉目  鼬科

保护级别:国家二级 

体型数据:雄性头体长60-90cm,体重6-17kg;雌性头体长59-70kg,体重6-12kg;尾长33-47cm

欧亚水獭广布欧亚大陆,三江源是其海拔最高又重要的栖息地之一。在三江源栖息于河流生境,偏好流动的水体,可分布至4000m以上。水獭极善游泳与潜水,通过后肢和尾巴摆动作为推动,以波浪式起伏的姿态在水中活动与觅食。它是水生生态的顶级捕食者和旗舰物种,其主要食物为鱼类,但也会偶尔捕食水生甲壳动物、蛙类、鸟类、啮齿类、兔类和人类宰杀的动物的内脏。水獭主要为独居或成对活动,且具有领域性,夜间和晨昏活动为主,较少白天活动,这也是目前国内研究人员知之甚少的原因之一,相对大部分青藏高原上有记录的动物来讲,水獭是这片高原上最神秘的一种生物。

虽然在结古镇的巴塘河、昂赛的扎曲之中,水獭的遇见率很低。不过找到水獭的痕迹却相对容易:在有水獭分布的河边石头上,能看到水獭的粪便。粪便十分腥臭,含有大量的鱼骨。

水獭 达保.jpg


赤狐

学名:Vulpes vulpes

分类:食肉目 犬科

保护级别:国家二级

体型数据:雄性头体长59-90cm,体重4-14kg;雌性头体长50-65cm,体重3.5-7.5kg;尾长28-49cm

和藏狐相比,赤狐可以说是美貌担当。它们在昂赛比较常见,可能在夜晚出现在路边。

赤狐 李语秋 2020.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