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赛大峡谷

2023-03-20

三江源的气候是典型的高原大陆性气候,没有明显的四季,只有冷季和暖季。三江源的平均海拔在四千米以上,地貌以山地为主,西部和北部海拔较高,山地起伏较小,呈高原丘陵的地貌特征;东部和东南部海拔较低,山地起伏变化剧烈,呈高山峡谷的地貌。在面积广大的三江源区域,分布着森林、草地、湿地、荒漠等多种生态系统。

image.png

图片来源:三江源国家公园官网


地形地貌

昂赛区域保留了青藏高原远近地质活动痕迹,有着青藏高原发育最为完整的白垩纪丹霞地质景观,以及与之不整合接触的石炭、二叠纪石灰岩峰林景观,记录了澜沧江上游发育的河谷特征,显示出比较完整的草原森林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景观系统。

昂赛丹霞区拥有类似西南丹霞区和东南丹霞区的地貌形态,由于其位于青藏高原向云贵高原的过渡地带,在板块边缘部分受到强烈的切割作用形成了规模宏大的赤壁丹霞景观;同时,在构造内部的区域,地处三江源源头区,河流下切慢且缓,形成巷谷、石峰、石柱等地貌形态。

Tips. 什么是丹霞:一般认为,有陡崖的陆相红层地貌称为丹霞地貌,由产状水平或平缓的层状铁钙质混合不均匀胶结而成的红色碎屑岩,受垂直或高角度节理切割,并在差异风化、重力崩塌、流水溶蚀、风力侵蚀等综合作用下形成。通常拥有顶平、身陡、麓缓的形态特征,并且看上去赤城层层,云霞片片,有色若渥丹,灿若明霞之誉。

image.png

image.png


自然生境

昂赛植物垂直分布较明显,在山地灰褐色森林土或者山地石质地土主要以大果圆柏林为建群种,下木草本较为丰富;在高山草甸生境中,主要以小蒿草和蓼科植物为主;介于高山草甸生境和石质山之间有一部分区域为高山灌丛草甸,该区域的植被主要以山生柳灌丛为主,伴生种有金露梅、鲜卑木、鬼箭锦鸡儿等;在海拔更高的区域,以石质山以及碎石带为主,草本和木本植物更少。

丰富多样的生境类型为众多野生动物提供了适宜的栖息地,既有适应于高山森林生境的林栖野生动物,又有适应于草甸生境生活的动物种类;既有适应于河流、旷野生境生活的动物种类,也有适应于高草甸和高山流石滩生境的动物种类。

image.png

image.png


人文历史

青藏高原幅员辽阔、山高路险,在漫长的历史中,逐渐分化出各具特色的文化区域,分别是卫藏、康巴和安多三域,且有法域卫藏、马域安多、人域康巴的说法,因卫藏佛法兴隆,康区人口众多,而安多地区盛产良马之故。

昂赛所在的玉树地区便属于康巴藏区,康巴地区历史上处在汉藏过渡地带,在行政、宗教,经济和文化等方面都有明显的地域特征。康巴人最为人称道的是其直爽的民族共性,宗教方面尤为虔诚,有经商和远游传统,体格相对强壮等。

青藏高原早期散居着大大小小的氏族部落,至少在8100年前就已有人类在玉树这片广袤的土地上生产生活。吐蕃王朝时玉树属苏毗或孙波如,是唐蕃古道上最为璀璨的明珠之一。今天的玉树历史上曾有过七十个部落,至1732年演变为四十个,到20世纪中叶落定为25个,史称玉树二十五族。而过去的杂多便属二十五族中的格吉四族,故也被当地人称为格吉杂多

格吉部落分为格吉多玛与格吉美玛,昂赛乡即为格吉美玛部落的发源地。部落最杰出的首领为尕玛伊杰,部落历经了蒙古的入侵,在民国时又被马氏家族统治,并英勇地反抗其残暴压迫;1949年玉树解放时,格吉美玛部落属囊谦千户所辖的领属百户之一;1958年时,格吉昂赛部落已有360户、1080人。格吉部落的往事久为传唱,寻访当地年岁稍长的老人,会发现他们知晓的故事并不比史书上少。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