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草动物

2023-03-20
岩羊 

学名:Pseudois nayaur

分类:偶蹄目 牛科 

保护级别国家二级 

体型数据:头体长100-155cm,雄性50-80kg,雌性32-51kg

雪豹的口粮,在昂赛非常常见,成群出现,有时一群能达到200只。这里数量众多的岩羊种群为雪豹提供了丰富的食物来源。

岩羊是生活在雪线附近——主要是雪线下的食草动物。它们在陡峭的裸岩环境中行动敏捷,具有优异的跳跃和攀爬能力,其毛色在高山裸岩和流石滩生境中具有良好的伪装效果。正是因为这些本领,岩羊的活动区域才与其他的食草动物(白唇鹿、旱獭、高原兔、和鼠兔们)有了区别,占据了自己独有的生态位。

image.png


白唇鹿

学名:Cervus albirostris

分类:偶蹄目鹿科

保护级别:国家一级

体型数据:大型鹿类,头体长155-210cm,雄性体重180-230kg

白唇鹿是世界上分布海拔最高的鹿类,也是我国特有种,仅分布在青藏高原。它们具有标志性的白色唇部、鼻端和下颌,故得名白唇鹿。

白唇鹿在昂赛分布广泛,遇见率很高。它们除了常在峡谷两侧的山林中穿行外,亦会集大群在海拔较高的高山草甸休息取食。对于大部分有蹄类来说,发情期并不在春天,往往是秋冬发情,春夏产崽的,白唇鹿也不例外。盛夏时节,鹿角刚刚长大,可以看到尚未骨化脱茸白色鹿角。到了秋冬,鹿角慢慢骨化脱茸,刚好在发情期打架时派上用场。每年的春天,公鹿和母鹿会分群,母鹿去产仔,而公鹿的角也在这个时期掉落。

白唇鹿 李语秋 5 2021.5.jpg


马麝

学名:Moschus chrysogaster

分类:偶蹄目  麝科 

保护级别:国家一级 

体型数据:头体长80-90cm,体重9-13kg

麝看起来像鹿,但在进化上与鹿分歧较早。麝科动物和很多鹿科动物相比,雄性没有角,却有着长而锋利的獠牙。它们的前肢短于后肢,因而体型显得臀高于肩,这也是所有麝类物种的共有特征之一。马麝是麝科动物中体型较大者。从喉部开始有两条颜色较浅的污白色至污黄色纵纹,向下延伸至胸部相接。马麝两耳较大且长,远看就像一只肥硕的大兔子

马麝在昂赛的晨昏时遇见率较高。马麝偏好活动于有灌木丛或针叶林的高原地区,也喜欢裸岩、流石滩,因此能适应昂赛地区的生态环境。主要取食草与灌木叶子,其食谱也包括苔藓和地衣。它们日常独来独往、羞怯机警,偏好晨昏活动。成年个体拥有固定的家域范围,其中雄性个体会使用其粪便和分泌物标记领地。在三江源,马麝被多种食肉动物捕食,包括豹、狼、赤狐、猞猁、黄喉貂等。

 image.png


鼠兔

高原鼠兔(Ochotona curzoniae |   川西鼠兔(Ochotona gloveri

分类:兔形目  鼠兔科

保护级别:

体型数据:头体长140-200mm  |  160-250mm

鼠兔是鼠还是兔?其实只是一种长得像老鼠的兔子,也可以算得上世界上最小的兔子。昂赛的鼠兔有两种,川西鼠兔和高原鼠兔。川西鼠兔偏爱岩石,高原鼠兔偏爱草原。其中川西鼠兔多见于年都村的丹霞地貌区域。其红红的大耳朵和掺杂着红棕色的灰色背毛,都让它们的颜色很好地融入进了灰色和红色掺杂的岩石中。高原鼠兔在昂赛只有热情村的几家附近有分布,因为那里的草场比较平缓,也没有明显的丹霞地貌特征。在这里高原鼠兔比川西鼠兔更好隐蔽自己,也不需要像后者一样要学会攀爬岩石才能生存,只要会打洞并会贴着地跑就可以了。

在草场退化严重的地方,鼠兔经常被人们称为是祸害草场的元凶。当人们看到草场变差了,而鼠兔多起来了的时候总会觉得是这些鼠兔把草场啃没的。而事实是,人们把草场和鼠兔间的因果关系倒置了。当草场因为各种原因(如过度采挖、过度放牧、气候变化等原因)退化后,鼠兔便因为草地松软方便打洞而在此安家了。鼠兔被背上草原退化这个黑锅实属冤枉,其实它才是生态稳定的关键。鼠兔和旱獭一样承担着所有食肉动物的食物这一重要角色,从体型娇小的香鼬和艾鼬到两种大猫,无一不是吃着鼠兔长大的。

上图:高原鼠兔  |  下图:川西鼠兔

高原鼠兔 黄裕炜.jpg

川西鼠兔.png

喜马拉雅旱獭 

学名:Marmota himalayana

分类:啮齿目 松鼠科

保护级别: N/A

体型数据:雄性个体身长在47-67cm之间,雌性在45-52cm之间;雄性个体的体重约6000g,雌性个体约5000g

可能很多人不熟悉旱獭,但土拨鼠一定人尽皆知。旱獭就是我们俗称的土拨鼠中的一个类群。旱獭是体型肥硕的啮齿动物,它们和松鼠亲缘关系极近,可以把其当做生活在地上的地松鼠。昂赛的旱獭是青藏高原广布的喜马拉雅旱獭,颜色从鲜赭黄色到赭黄红褐色。整个体背面浅黄色和黑色混杂。以禾本科、莎草科及豆科根、茎、叶为食,亦食小动物。

喜马拉雅旱獭也许是唯一一种在昂赛能保证遇见的物种(除了11-2月冬眠时)。它们十分好找,有固定的洞穴,有坡的路边就有。在进昂赛的路上,当你看到路边一些个黄色的小土包开始滚动奔跑的时候,不用细看就知道是旱獭在狂奔了。不过,旱獭作为啮齿动物,是鼠疫的天然宿主之一,我们看到不怕人的旱獭或者旱獭尸体的时候,千万不要用手触摸。

image.png


高原兔 

学名:Lepus oiostolus

分类:兔形目 兔科

保护级别: N/A

体型数据:体重2-4kg,体长在40-55cm之间

高原兔是中国野兔中体型最大者,广泛分布在青藏高原。亦称灰尾兔,因为它们最大的特点就是臀部毛短、大体呈灰色。它们的毛厚实、底绒丰厚,可以抵御高原的严寒,因此英文称其为woolly hare。不过,它们和平原上的兔子最大的区别还是它凸出的眼睛。

行走在山上,你偶尔也会碰到一些惊慌失措的高原兔。它们也许是被突然出现的你吓了一跳,便开始了慌不择路的逃窜,比如,跳到你的面前或从你身边飞速穿过。有时它们也会突然僵住,以为这样你们就看不到它们了。高原兔喜欢生活在有灌木的平地,这也是猞猁常出没的场所。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