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保护

以社区为主体的保护,不同于传统的自上而下的管理方式,着重于鼓励和推动来自当地社区的自下而上的“草根”保护力量。2010年,一场灾难性的地震让世界认识了玉树,这个神秘的高原之城。山水于2009年来到这里,开始在整个三江源开展生态保护工作。从雪豹研究着手,在索加、哈秀、杂多等地推动野生动物监测,并逐步将社区力量纳入保护行动中。三江源的牧民们从监测开始,逐渐成长,开展了多样的保护行动。随着三江源国家公园的建立,大猫谷的牧民们也正式成为了国家公园的巡护员。

社区监测

高原上的动物们神出鬼没,红外相机网格监测成为了科学家们研究野生动物情况的重要手段。而广漠的草甸、陡峭的高山再加上高原稀薄的空气,都成为需要克服的难点。 好在,高原上的牧民们有着极其适应当地环境的身体素质,对自家放牧区域的动物情况了如指掌,更是对红外相机这一新奇的东西充满了兴趣。于是,经过系统培训后,牧民们正式接过红外相机,开始了监测。 结果是令人鼓舞的。

在昂赛,通过社区监测首次发现金钱豹与雪豹栖息地的重叠, 并成功识别了85只雪豹个体和12只金钱豹个体; 在嘉塘, 社区监测为我们展示出荒漠猫一家三口的故事; 另外,水獭、棕熊、岩羊等动物,都在社区监测的帮助下,逐渐被我们熟知。目前,在三江源,总共有6个社区肩负科学监测的工作。而在昂赛,已经完成了全乡网格化覆盖, 共有88台相机、91位管理员。 相机位点的选择也需要结合网格和管理员自家草场的位置,便于他们的日常维护。

image.png


一户一岗,反盗猎巡护

三江源国家公园试点成立后, 一户一岗制度开始推行,简单来说, 就是国家公园内的每一户都选一名成员成为国家公园巡护员,负责反盗猎巡护、野生动物目击记录及垃圾清理等工作, 并接受考核,领取工资。这对于当地人来说无疑是一件好事,即增加了收入,又成为了重要的守护力量。

目前,我们正在尝试完善和推进巡护员的考核制度,并尝试将监测员的巡护工作与监测结合。社区保护行动,如何能够长期的持续下去?当监测员们对于红外相机和拍摄照片的新奇劲过去了之后,如何让大家继续自发的参与保护?这是社区保护中最核心的难题。为此,在大猫谷,我们也进行了相关的尝试,希望能通过“能力建设-替代生计-保护源动力”这样的模式来激励长期可持续的社区保护。

image.png


社区能力建设

能力建设,不仅仅是各种培训,学习野生动物知识,怎么安放红外相机,怎么巡护,怎么做向导。更重要的,是帮助社区建立自主管理、自主决策的能力。从社区访谈、到各种会议、到投票选举, 社区越来越多的开始表达和发表自己的意见看法。在昂赛,我们和社区一起,讨论制定自然体验管理办法,社区自主选举4名管理员,负责社区公共事务。其他的社区也纷纷成立共管小组,赋予社区更多的自主管理权力。

image.png


人兽冲突基金

在三江源,狼、棕熊、雪豹并称为捕食家畜的三大好手,给当地人每年造成不小的损失。这部分损失若得不到补偿,就会有引发报复性猎杀的可能。2016年起,通过政府投入、民间组织参与、牧民投保等方式,在昂赛乡年都村建立了总金额为22万元的“雪豹保险基金”试点。到项目截止,基金完成222起野生动物肇事的补偿。对于减少牧民损失,减缓牧民对于野生动物的态度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目前,项目在索加、地青两地也开始了人兽冲突基金的试点尝试, 试图填补市场化保险的空缺,进一步降低当地社区的损失,缓解人兽冲突。

image.png


社区替代生计

如何让当地人从保护中直接获益, 自然体验给出了一种可能。 结合雪豹监测活动节律分析及自然观察节的尝试,社区开展了自然体验试点。由当地示范户担任接待家庭和向导,带领游客体验当地的民俗风情、观看野生动物。 全部的收益100%留在社区,采用这样小规模、负责任的生态体验形式,为社区带来直接收益。 截止2021年底,自然体验已经为为社区带来了173.7万元的总收益,其中社区公共基金78.2万元。 另有17.4万元将用于成立野生动物保护基金,来支持当地社区自发的保护行动。

这样的模式也将在三江源其他的社区进行试点推广尝试。

image.png